其實在我成為Chloe 之前﹐ 我也當過 Susan, Emily和 Brenda.


八歲的時候開始上兒童英語班﹐我有了這輩子第一個英文名字 --- Susan。
那個時候對英文名字沒什麼概念﹐ 所以雖然 Susan 是個菜市場名﹐ 我並不太排斥。

過幾個月﹐ 當第二家兒童英語班的老師又幫我取名Susan的時候﹐ 我開始懷疑老師知道的英文名字其實不多。

到了第三次換兒童英語班﹐ 我對Susan這個名字開始感到厭煩。
每次課本上的對話總是Susan, Mary, Peter, John.
上課的時候一直不停地Susan 來Susan去的。
啊。。。不喜歡啦﹐ 我想要換名字。
所以這次老師問我英文名字是什麼的時候﹐ 我裝傻拒答。

“老師幫妳取一個英文名字好不好”

好好好﹐ 當然好﹐
我滿心期待的等著我的新名字

“嗯﹐ 妳就叫。。。。”

叫什麼 ? 叫什麼 ? 叫什麼 ? 。。。期待!期待!期待!

“Susan”

#$%&*%^@&%^#$#$^%#%&%^

見鬼了

於是我的童年﹐ 就在Susan魔咒中度過。

終於﹐上國中了。
英文老師第一天給我們的功課就是回家想一個英文名字。
哈哈哈﹐ 這次我有主控權。
掰掰Susan﹐ 看來我倆的緣份已盡 。

我和我老媽翻著英文字典後面的名字附錄想破頭
我選了好久﹐ 作不了決定。
“Emily 不錯啊﹐ 聽起來很甜 “ 我老媽發表意見了
嗯﹐ E-M-I-L-Y 才五個字母﹐ 好記也蠻好發音的
好吧﹐ 就Emily

第二天上英文課時﹐ 當我大聲的說出 “ My name is Emily” 時
Susan 的時代就此劃下句點

幾天後﹐ 老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對我說。。。。。。
“欸﹐ 今天看電視時看到一個廣告﹐ “愛蜜莉較大嬰兒奶粉”﹐ 這個愛蜜莉可能就是妳取的 Emily喔! “

愛蜜莉--- Emily.

啊。。好像是。

噢﹐...怎麼辦﹐現在知道太晚了吧。我總不能去跟老師說 …..
“老師﹐我想改名字﹐因為我不想別人叫我的時候會想到”較大嬰兒奶粉”。

算了﹐ 好在沒人發現這個巧合﹐ 而且很快的英文老師放棄叫我們英文名字﹐
在那個愛的教育並不是很盛行的時代﹐ 中文名字連名帶姓的叫﹐ 聽起來比較 “狠”.

Emily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雖然我為她煩惱了好幾天。

往後的幾年﹐ 我決定作個沒有英文名字的愛國青少年。
並且開始看不順眼那些介紹自己只用英文名字﹐ 講話動不動就撂個英文字﹐
一心一意就想移民的那些崇洋媚外數典忘祖的假洋鬼子。

回首那段時光只有一個感觸﹐ 那就是。。。。。

做人不要太鐵齒。

因為非常有可能﹐ 莫名其妙地你就成為你所不齒的人。

有一天我忽然發現我會對人說 “你好, 我是 Chloe” ﹐ 因為中文程度愈來愈差講話開始中英夾雜﹐
並且在出國的時候打開包包有兩本護照的時候。。。。

XXXX﹐ 原來上帝非常有幽默感


Anyway, (先撂個英文字再說。。。)

就這樣﹐ 我沒有英文名字好幾年。
直到高中畢業出國前夕﹐ 我參加了當時很流行的科見美語密集班。
為了避免那些老師又把我取名叫 Susan, 我決定先下手為強。

第一天上課﹐ 老師開始要大家自我介紹。
眼看同學們一個一個說出他們的名字﹐ 而我的選擇也愈來愈少。
輪到我了﹐ 但我腦子一片空白﹐ 就在要絕望地說出 Susan或 Emily的時候﹐ 忽然我靈光一閃。。。。。

Hi, I am Brenda.


在那千鈞一髮的時刻﹐ 我想到那時很紅的一個電視劇。。。。。飛越比佛利 (Beverly Hills 90210).
女主角長得那麼可愛﹐不如我和她叫一樣的名字吧。

雖然這個名字我還蠻喜歡的﹐但當初決定的那麼草率﹐我有點不甘心。

於是在課程快要結束的時候﹐我對老師提出了一個要求。

我要一個新名字﹐一個他覺得適合我也適合我的姓﹐ 特別﹐ 而且好發音的名字。

那個來自美國的老師非常的興奮﹐一直說這個要求好有趣。

第二天上課﹐他洋洋灑灑寫了一黑板的名字。
我記得差不多從 A到 Z各有一個。

同學們開始熱烈的討論﹐那個適合我呢﹐ 那個和 Sung連起來好聽呢。。。。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 最後長長的名單只剩下三個名字 Audrey, Chloe, Zoe。

有人又說話了﹐ Zoe沒寫好會看起來像Zoo。
嗯﹐有道理﹐ Zoe 也被除名。

又經過一輪討論﹐ 老師決定讓大家投票。
贊成 Audrey的請舉手。。。。
贊成 Chloe 的請舉手。。。。

當然結果大家都知道啦。
Chloe 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就這樣﹐我成為了Chloe Sung。


課程結束﹐ 我就出國了。

因為這個名字﹐ 我和些第一次見面的人有了話題.

我常被問到﹐ Chloe 的重音是 O 還是 E 呢? 是法文名字嗎? 妳有買Chloe的香水或包包嗎? 。。。。

而每次當新朋友問我的英文名字怎麼來的時候﹐ 我也總有故事可以說。
說是老師選了一堆加上同學投票來的﹐ 說本來我也可能成為Audrey﹐ 說其實我也很喜歡Zoe 但怕寫起來像 Zoo。。。
說著說著﹐我仿彿回到那個炎熱的夏天午後﹐ 那個十七歲的我。

我不再改英文名字﹐ 因為我不只喜歡這個名字﹐ 我更喜歡我得到這個名字的過程。

這個名字﹐ 就像是老師和同學們給我送行的禮物﹐ 我帶著它飛到一個新的國度﹐ 飛到一個﹐ 不可知的未來。

這個名字﹐ 是個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space 的頭像
    csspace

    可挪移的空間

    cs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